一直想寫寫學生們的故事,終於下筆了。

發現很多還是記憶猶新,充滿著文化交流的生活與對話很有意思,雖然永遠在備課的日子曾經讓我感到很痛苦。但能了解到世界還有很多面還是一件想起來很幸福的事。:D

 

以下是我的可愛的阿都仔學生們的故事

 

學生1小柯

波蘭人,男生

最愛的導演: 蔡明亮。

因為他,讓我發現原來台灣的電影在歐洲也是很有名的(他說的)

我猜他是Gay…講話的語調 + 喜歡的東西也很藝術,理著跟蔡導一樣的光頭

 

那陣子,同事剛好有一張蔡明亮的舞台劇票

我去看完回來的隔天告訴他~~蔡明亮有來(自首:非標準語法),但很可惜我沒機會幫他要一張簽名

結果他回答我~~他早就有了!!! ~果然是超級粉絲! 我太低估他了~

p.s 然後我果然不是藝術人,蔡明亮的舞台劇太抽象了阿阿阿阿~~~~

 

學生2阿明

日本人,男生

最愛: 動漫展。

2號學生讓我體驗到正港的宅男~~~~

他的中文幾乎不太能溝通,但卻被分到Level 2的班,讓我過著有點痛苦的三個月…..(因為他無法跟任何人配對練習說話,每次跟他配對到的人對話都呈現停擺的狀態….)

上課後期買了台灣製的HTC,整天在那裡看手機,下課時還會看著手機畫面,用日語說”あった!あった!”(意思是有了~有了之類的意思),我強烈認為他在玩電動遊戲,感覺在找寶藏之類的 。重點是,他是自言自語………

 

每個星期一我會問學生他們周末做了什麼事,他有一次回答我~他去了動漫展,並且十分欣喜地與我分享手機裡的照片…………是個cosplay的女生。我對這個沒甚麼偏見,但他只是讓我完全體驗到了一個電視上宅男的感覺,真是不可思議。

 

波蘭學生小柯剛好跟他同班,小柯程度很好很認真。

有一次很衰地又跟他配對到了(畢竟班上才4-6)…

但因為他完全無法對話,讓小柯整個火有上來…(~但小柯還是個很文雅的藝術人)。小柯指著自己的講義對他說 : 這些字老師昨天都教過了,我這裡都有寫(筆記),為什麼你都沒寫?!! 我是來這裡學中文的!! (意思是~請你不要浪費我時間)

 

我站在旁邊聽到他這麼說~~~整個心理在吶喊: GOOD JOB!!!!! 

但後來發現小柯的怒火平息不了,只好趕快將他們交換夥伴。

不過這段的重點是我覺得阿明完全聽不懂小柯在說甚麼而且他似乎有點社交障礙,看不出來他有感受到小柯的怒火………真的是很誇張!

 

阿明最讓我傻眼的經典事還有一件,是期中考的對話短文。

學生必須兩兩配對,用學到的所有生字及文法設計成短文並當場表演出來

我必須要說,在抽籤的時候我超級心機的,我記得好像是我故意讓阿明最後一個抽。然後程度好的學生的籤不知道怎麼放的,讓他們錯開了! 他們按照我的設計拿到籤的時候,我內心真是完全鬆了一口氣。喔耶~~~

後來的結果是小柯跟阿明一組(及另一個韓國女生)(但此時還沒發生小柯發怒事件,所以還好…)

 

因為學生必須在課後自己找時間討論,但小柯超衰的,抽完籤後,韓國女生就開始天天缺席阿明則是個外星人小柯最後已經打算自己寫完短文對話請阿明照著念就好。但沒想到阿明居然有一天帶著他寫的對話短文當成作業交給我~~~真是太驚喜了!!  可是好景不長(),我一看內容,簡直快把我笑翻了!!

 

女僕: 歡迎光臨女僕咖啡店,請問主人要點什麼?

主人: 我要鬆餅…balabala

女僕:…

 

~~shit~~~詳細的內容很好笑但居然被我給忘了!!!! 太可惜了~~我記得有一兩句更經典。就是很角色扮演的對話,超級不現實的。我非常超級後悔沒把它照下來……

然後因為小柯看不太懂,但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在短時間內用英文解釋女僕及女僕咖啡店

但最後還是沒有用到阿明的對話,因為他沒用到什麼生詞。完全只是想寫自己想寫的東西……不過已經夠讓小柯感動了,哈哈! 還有我 (但我的心情看完後可以說是好氣又好笑…)

 

阿明真的是我遇過的經典,讓我寫了好多……

 

學生3456……

3號

遇過的學生裡,還有韓國年輕媽媽嫁給台灣人,跟我討論在台灣一個月應該花多少才是正常的額度。因為她是家庭主婦,家裡有小baby,每次都是錢不夠的時候跟老公拿錢,她說老公每個月給她2萬塊,她常常覺得不夠。後來一直要錢又對老公有點不好意思

但身為一個還沒結婚沒小孩的年輕小姐,我實在不知道年輕媽媽應該花多少

 

4號

法國學生跟我分享過他覺得台灣工作很好找,因為他的台灣朋友三天兩頭在換工作。在法國只要有工作就要緊緊地抓牢。還有台灣街道比起法國很多街道其實乾淨很多。

 

5號

另外一個韓國學生是耶和華見證人,聽說他們的信條其中之一是不過任何節日,所以不要祝他們生日快樂,也不要邀請他們參加任何慶祝活動。

他總是告訴我周末的時候他會去拜訪別人,討論聖經。

我心裡總是很無知地murmur : 聖經怎麼永遠都討論不完阿….

 

6號

蘇格蘭學生帶蘇格蘭裙讓我們試穿也很有趣。

有一次我的作業請學生畫住家附近,結果他畫了一個島嶼,我想說是他搞錯意思所以畫錯了。但沒想到他說他的住家周圍整個就是一個超級小島,還邀請我哪一天要去玩,這真是有趣。

蘇格蘭裙~~.jpg

蘇格蘭裙~~2.jpg

7

還有一個加拿大學生居然是國北師旁邊118山X刀削麵老闆的女婿!!!

學期結束後的聚餐他提議大家就去他丈母娘的店吃飯,我走到那裡才發現原來他一直說的店對我來說是這麼的熟悉(雖然我以前根本沒進去吃過))

不過後來他被我當掉了害我後來走到那真是有點尷尬哈哈~

後來的後來,我進了辦公室沒當老師了,偶然間跟同事聊起他,才發現他居然被當了三次。而我是第三次當掉他的老師……。真是太黯然了我還記得去他家吃飯的時候,我看著他幼稚園的女兒心裡想~天哪! 離鄉背井來這裡紮根卻一直學不會中文,好心酸……

 

8

有個跟著我學了半年的印度女生,跟我同年。跟著印度老公來台灣卻始終過著印度式的生活。大熱天裡總是穿著印度紗麗來上課(他們的傳統服飾),額頭點著紅色朱砂,手上永遠掛著叮叮噹噹顏色鮮艷的飾品,就如同我在印度看到的一模一樣。問她假日去哪玩,總是不出門。吃的也永遠是自己做的印度菜。

 

上課後期,有一次她跟我說了一件難以啟齒的事,因為移民署需要看財力證明的關係,想….….…........!!! 只要一天就好。因為她老公好像在台灣念書,剛好剛繳完學費,所以暫時沒有錢。晚一點家人才會匯錢進來blabla

這件事真是讓我天人交戰了非常非常非常久!! 因為她已經是我認識很久的學生了,雖然仔細算也才幾個月,但每天三個小時是很密集的。但談到錢這檔事,真的是很尷尬!!! 我一開始告訴她我回去考慮一下,結果趕快問了別的老師怎麼辦???!!! 其實我很想幫她,如果她因為這樣就不能留在台灣不是很可憐嗎?! 雖然有點風險,但其實我相信她......。好幾度心軟但又覺得不能跟學生有金錢牽扯才是對的,但主要還是別的老師告訴我要是以後還有別的學生來借錢怎麼辦??!!

 

隔天我充滿著歉疚之心回絕她了,理由是我爸媽不答應。(我想對印度人來說,家人應該是個可以接受的好理由)

後來我也不好意思問她後續,但就我所知她並沒有因此而離開台灣。還好沒有讓我更內疚……

 

91011號們

我的學生們還有蛋糕老師(日本)、前幾天帥氣逼人害我不敢直視但有點娘的導遊先生(波蘭)、很乖的越南女生、講話可以很油的越南男生、個人班華人學生美國警察問我為什麼亞洲的學生這麼乖,為什麼亞洲人很孝順;丹麥台灣混血小孩教我英文裡沒有的三個丹麥字母、扶輪社交換高中學生賣力表演出我介紹給她們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劇碼……

 

他們讓我覺得這個世界好可愛!!!

 

p.s 越南學生: 老師,可以幫我介紹台灣女生嗎XDD

(其實我喜歡東南亞學生很多都是由這些可愛的學生給我的印象,期許有一天所有臺灣人都可以減少對他們的歧視與偏見~)

 

p.s 附帥波蘭學生圖

 

最後分享一首我的高中交換學生們介紹給我聽的歌

Transition 前進樂團 Dui Bu Qi 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XTBwvi0h2E 

p.s 參觀總統府校外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wei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