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看完的舞台劇後,這幾個月又陸陸續續看了四部
害我整個預算大破表~

開始漸漸熟悉那樣的模式
換布景、中場休息、演員導演謝幕

對於整個製作與團隊還是很感動,好像在他們身上總會看到一些夢想與堅持。



以下做點簡單紀錄

屏風表演班《女兒紅》深情版

101.8.11

已經過一陣子了,沒有立刻寫下來有點可惜
這部是四部當中最令我感動的。

背景是國共內亂下的親情與無奈

昔日泛黃的美好時光與青春年少,永遠追不回,卻也永遠消不去,直如一罈細工精釀的女兒紅般,越陳越香!(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者/于善祿)

郭子乾飾演逃到台灣的假軍人
郭子乾的老婆是令人為之驚豔的季芹,從17歲演到70歲,一起逃到台灣但一生記掛著在大陸加入共產黨的小妹
小妹夫婦由言言及樊光耀飾演,一場共產黨惡鬥自己家鄉大地主母親的戲不僅精彩,也令人十分揪心...(如上圖)

這部戲最特別的是用了超級真實的爆破場面,坐在第一排極有震撼力
是一部很有層次、細膩而感動的演出。
雖然第一排價位稍高但頗有其價值~~
我想下次會特別注意李國修的戲。

p.s  還遇到藝人康康帶著媽媽來看表演

 

 

雲門舞集《九歌Nine Songs

101.9.14

諸神復甦

林懷民華麗浪漫的經典

跨越古今的當代啟示錄

屈原九歌新唱

一場綿延兩千多年的神鬼傳奇



一直很想看看雲門舞集,畢竟它似乎紅透了海內外。

甚至之前有位以色列太太來學中文,有一次中午遇到她就一起共進午餐
她告訴我來學中文的原因,是曾經在自己國家看到雲門的演出大受感動,才開始認識台灣而想來看看
這個原因真的是太酷了。原來藝術會讓人感動到這樣的地步。還好台灣沒有讓她失望...


這一場我想看卻沒有買,因為我怕太抽象看不懂...
不過剛好朋友有票真是太驚喜了~~~

雖然朝聖的結果果然還是有很多問號
不過問號又何妨
千年以前的諸神世界,可以有諸多解釋與故事
湘神是美女的化身,也可以孤芳自賞,不必君子來逑。

雲門除了看抽象故事,主要可以看的是舞蹈的力與美
雖然我只是超級門外漢,但能看到不同的表演藝術還是很棒。

(因為是門外漢,所以說不出具體的形容詞與感想...)

 

綠光劇團《人間條件五》

101.10.5
男性本是漂泊心情
每個男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男孩 每個女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媽媽

吳念真的《人間條件》系列
每一個故事都是取材自我們的生活經驗,被許多媒體定位為「國民戲劇」,用幽默的風格呈現平凡人物眼中的社會景況,讓人在笑鬧中看見生活的辛酸,又能在感動落淚時體會人間的溫暖。



老實說似乎沒有女兒紅來得這麼令我感動,或許因為它太生活化了...
不過雖然不夠震撼,但卻很貼近生活
我們樂於與網友分享生活,卻吝於給予家人一句關心

吳念真導演就是想說一個這樣的故事。
小人物的大心情

 

 

 

唐美雲歌仔戲團《燕歌行》

101.10.7
曹丕的寂寞身後事 融入知性與感性的經典歌仔戲

唐美雲歌仔戲團創團十五周年鉅獻《燕歌行》,從家喻戶 曉的曹家人,刻劃出你我所不知道的曹家情事:曹操之死,銅雀台守靈之夜,點醒了曹丕的政治野心,讓他圓了曹操一輩子說不出口的帝王夢?甄宓之死,喚起他的 文學初衷,看曹丕如何壓下天子之怒,任《洛神賦》流傳?三國戲前所未見的心理深度和文學氣韻,唐美雲、許秀年領銜主演,演活三國曹家的絕代風流!



歷史劇很棒的地方就是會讓人對於真正的史實感到好奇。
甄宓到底跟曹子建兩情相悅嗎? 曹丕真正的性格是甚麼?


看這部戲時,在第一分鐘第一個韻唱開始,我就眼眶要泛淚了
這就是我愛
的歌仔戲!!
那個唱腔、那個身段,都滿載著我的兒時回憶

歌仔戲表演手法沒有很生活化...曹操的大笑聲還讓我很出戲
只是長大後觀賞歌仔戲不一樣的地方是,我還看了演員的水袖、移步、轉圈
雖然沒研究過,但也令我充滿著好奇心...

而這部最令我感動或說震撼的地方....當屬曹植的七步成詩了
兄弟相殘局面令人跟著難過而驚心動魄
用台語念出熟悉的七步詩也很有戲劇效果
雖然後來回家查了查,應該不是真實的歷史


以曹植為主角的戲劇,會強調子建的天才洋溢、率性真性情,相對地曹丕顯得陰險狡詐、殘忍不念舊情
而這次難得以曹丕為主角,讓我們感受到曹植雖然是天才洋溢,但卻也可能因此任性而為。曹丕雖然仍是步步相逼、卻也因長期隱忍、鬱悶難舒


歷史故事之所以可愛而吸引人
正因為遙不可及、才能各有其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wei09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